重視學生實作能力、國際競賽展現亮眼成果
跳到主要內容區

 

重視學生實作能力、國際競賽展現亮眼成果

重視學生實作能力  國際競賽展現亮眼成果

 

圖/財金系學生參加俄羅斯莫斯科阿基米德發明展,以作品「企業ESG水資源循環利用計畫」參賽,榮獲金牌及羅馬尼亞國際特別獎

技職教育向來重視培養學生實務操作能力。致理科技大學長年透過教學與實務結合,並鼓勵學生跨域學習,尤其在發揮學生創新學習與創意能力上獲得豐富成果。依據教育部大專校院公開平台資料,在校外競賽獲奬人次部分連續獲得109110學年度全國第一,近期更獲得四項德國iF設計獎、俄羅斯發明展金牌及羅馬尼亞特別獎,以及馬來西亞發明展二項銅牌,展現亮眼成績。

德國iF設計獎是由國際論壇設計公司舉辦,也是歷史悠久、舉足輕重的設計賽事,素有設計界奧斯卡獎美譽,每年吸引數萬件設計作品參賽,致理科大在2023年一舉拿下四座設計獎,其中「包裝設計」類獲得三座獎項,「海報設計」部分獲得一座獎項,獲獎的多媒體設計系同學中除日間部學生外,進修部也有同學獲獎。學校斥資近千萬購置設備,學生得以使用最頂尖的設備,讓想像無限延伸、創意充分發揮,孕育更多出色的作品。

 

圖/多媒體設計系學生榮獲四項2023 德國iF設計獎

 

聯合國自2015年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以來,均扣緊在「人」、「經濟」、「環境與生態」等三面向,而致理科大在俄羅斯阿基米德發明展以及馬來西亞發明展中,師生團隊從SDGs永續發展目標出發,分別在阿基米德發明展榮獲金牌及羅馬尼亞特別獎,馬來西亞則獲得二面銅牌。

參展的財務金融系師生團隊發現,自從俄烏戰爭爆發後,全球肥料短缺,原物料上漲,加上缺水問題嚴重,人類日常生活光是上廁所就會耗費許多水資源,團隊思索出利用免沖水馬桶,除省下水資源外,並藉以收集尿液,之後利用RO逆滲透技術,經過發酵後得出液肥,所得之肥料不僅適用於種植蔬菜,亦可利用在瓜果栽培上。此技術的發明構想獲得實驗成果,一舉拿下俄羅斯發明展金牌獎及羅馬尼亞特別獎肯定。

此外,參加馬來西亞發明展的資訊管理系師生從教育品質出發,以卡牌結合擴增實境技術的方式,建置「應用擴增實境於工業配線技術士證照訓練系統」,將工業配線盤櫃的重要特色納入輔助教學系統,增加同學對於設備的熟悉度,並減少搬運設備的負擔及實際操作的風險。此外,由於現代人追求更美好的體態,因此勤跑健身房增肌減脂,為此而發明出「具飲食控制之營養諮詢裝置」,協助學員進行營養攝取建議,並進一步完成健身菜單,提升健身成效。為推廣智能飲食推薦系統,並及早進入實際營運階段,參加競賽學生更進一步在育成中心輔導下,成立午安晚安有限公司,學生實際體驗創業過程,並具體實踐SDG 3目標健康與福祉。

憑藉著學生優異的表現,致理科技大學連續8年獲得1111人力銀行企業最愛私立科大第一名殊榮,在教學品質、學生表現及雇主滿意度上,都受到社會各界高度肯定,可見該校學生除了在學習過程中表現亮眼,畢業後踏入職場也能發揮所長,成為受歡迎的職場新鮮人。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