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學生幸福就業為己任,致理連七年蟬聯私立科大「企業最愛大學」冠軍
跳到主要內容區

 

以學生幸福就業為己任,致理連七年蟬聯私立科大「企業最愛大學」冠軍

1212

圖/ 全國唯一蟬聯7年「企業最愛大學」冠軍寶座,深受業界肯定

創校57年的致理科技大學辦學強調變與不變,培養卓越商務人才的定位不變,但針對新商務人才發展所需職能,創新教學內容與方法則是與時俱進地不斷改變,致力成為創造學生幸福就業之商務科技應用大學。

面對未來不斷變動的世界,隨著AI、大數據等科技廣泛應用在商務上,企業對新世代商務管理人才的需求也大幅改變︒因應新興產業發展,致理科技大學校長陳珠龍(上圖左4)表示,致理力求在課程設計、人才培育與教學方法接軌時代脈動,採取以商務管理為基礎,融合創新設計與科技,規劃智慧商務和智慧生活二大主軸,培育新商務模式人才,滿足各種新形態的服務。在智慧商務方面,聚焦在最夯的金融科技與智慧流通等領域;至於智慧生活,則包括橘色服務、智慧物聯與綠色經濟等。

教務長楊雅棠以高齡化帶來的橘色經濟人才為例說明,致理開設實務導向的跨領域銀髮服務產業微學程,推出「全通路在地關懷銀髮就醫陪伴媒合服務心價值推動計畫」,一方面培訓學生成為「致理iCare銀保母」服務志工,同時研發致理銀保母APP平台與電話專線媒合,陪伴銀髮長者就醫。2年來已擴增至26間大型醫院及10家診所,創造銀髮就醫者安心、家人放心、醫師專心以及社會愛心之四心服務與四贏局面。

以商務管理為經,創新設計為緯
「認真興學與實踐大學社會責任(USR)為一體兩面。」陳校長認為,USR不僅是幫助弱勢,更是學生最佳的實習機會。以銀髮就醫陪伴服務來說,學生在陪伴服務的實務場域學習解決問題、精進專業,進而厚植就業力。世界知名大學都充分利用地域優勢結合產業發展,進而將影響力一步步擴及國際。致理以板橋區為中心,擴展至新北市淡水、萬里等地區,將學習場域由課堂延伸至社區,透過不同專業的USR服務,獲得在地認同,發揮共好互榮的精神。

遠見32 

圖/ 新北首座人工智慧教學示範基地,體驗AI機器人與無人機實作,精進專業技能與職能。

超前部署數位環境,打造領航數位走廊
在導入新科技,建構新世代商務人才數位教育環境方面,致理也不遺餘力︒副校長謝金賢表示,現在的年輕學子是數位原住民,所以建構數位教學環境不是趕時髦,而是必須︒致理超前部署建置「領航數位走廊」,串連數位攝影棚、虛實整合雲端共學教室與AI數位設備等多元化環境,提供實體、線上與直播教學。

不僅如此,致理多年前就著手進行磨課師課程的教材開發,現已開發46門課程、超過近5萬人選讀。此外,每個系至少有三間以上新科技專業教室或實驗室,如AR、VR教室、NEXT智慧製造實驗室、AI大數據實驗室、人工智慧與數位創新實驗室等,讓學生能使用到頂尖設備,帶著最新技術到業界服務。

遠見18 

圖/ 開拓學生新視野,建置虛實整合雲端共學教室。

鼓勵適性發展,培養斜槓職涯
職發長吳壽進表示,為了讓每個學生都能找到自我方向,入學後即啟動生涯、學涯、職涯一連串的適性輔導,從職涯探索到職涯實踐,規劃一系列相對應的課程。教務長楊雅棠補充,同一系畢業的學生,因為興趣不同,透過學院間資源整合,開設學分學程、微學程與深碗課程等,除專業能力外,也培養跨域整合的斜槓能力。

研發長袁劍雲強調,學校鼓勵學生跨域組隊參加校外專業競賽,藉此檢驗學習成果與增進實作能力,同時也對產業應用有進一步了解。行管系主任陳建佑以師生組成「雲聯勁網」團隊參加經濟部工業局2021通訊大賽為例,透過競賽過程,訪談養雞業者與獸醫等人,創意發想以AI結合5G技術應用來辨識雞隻健康狀態,獲得創新應用大賽冠軍殊榮,這讓學生對於未來投入智慧生活相關產業也更具信心。

2021年是致理豐收的一年,國內外各項競賽屢創佳績,不少研究專利也陸續技轉。創新設計學院院長王年燦表示,致理是德國iF與紅點等競賽的常勝軍,2021年囊括11個獎項,其中「獨創快取捲蓋包」將研究成果商品化,獲教育部「大專校院創業實戰模擬學習平臺」補助10萬元創業金。

 

遠見17 123

圖/ 建置NEXT人機合作智慧應用實驗室,跨系整合專長,創造新型態共學領域教研環境,提升學生未來就業競爭力。

產學攜手合作,打造職場即戰力
致力於產學無縫接軌,2021年產學合作案就高達近億元,不但將校外實習列為畢業門檻,更鼓勵學生跟著台商到海外實習。商貿外語學院院長林國榮表示,近3年來學生境外實習的人次已高達402人,足跡遍布14國。致理也網羅前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博怡擔任副校長,倚重其豐沛的業界人脈,增進金融科技的產學合作,同時也強化新南向台商協會的互動。希望在疫情解封後,可大幅增加海外實習機會,讓學子跟著台商迎向世界。

為提升學生職場適應力,結合969家就業守護神,提供實習與未來就業機會,協助累積職場經驗,同時也幫企業縮短人才適用的磨合期。像是因應智慧物流發展與後疫情時代下冷鏈物流成為明日之星,致理與台灣冷鏈協會簽訂就業守護神,深化產學合作,讓學生畢業後成為炙手可熱的冷鏈人才。

除了專業的硬實力,還有USR服務精神的軟實力,再加上實習累積經驗,致理學生「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因而深受雇主肯定,且反映在高出全國大學平均薪資水準之上;不僅已連七年蟬聯私立科大「企業最愛大學」冠軍寶座,根據人力銀行最新公布排行榜中,致理也是唯一私立科大同時入選軟體網路及金融業兩大燙金產業最常邀約學校的前10名。依據最新資料顯示,致理學子畢業一年後高達9成投入職場,比全國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率高出15.54%;薪資水準也毫不遜色,平均高出1.5~8%,這就是幸福就業的保證。陳校長表示,不管大環境如何變,致理都能應變,要成就學生專業就業、在地就業及高薪就業,成為自己的生涯贏家。

引用自遠見雜誌整合傳播部:https://www.gvm.com.tw/article/amp/87096

瀏覽數: